没错_这是一篇刘霍文

【刘霍】天路无期(34)下 又名这是一篇刘霍文

(34)上


“进入关东了,你们都还习惯吗?有什么不方便的,就跟我说。”

“都挺好的。谢谢将军的关心。”属国军校尉伊即轩道。按惯例,今天又轮到骠骑将军找他单独谈话。关东民众并没有见识过如此大规模河西归义军团,因此一路上多有围观者,不过也并没有惹出什么事端。但是和骠骑将军谈话却总能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迫力,诸归义校尉们个个都想早点结束谈话,回到自己的营帐中。

“很好。”霍去病道,“不过这里还有一件事。”他的声音平静,正欲放松离去的伊即轩,动作却是一滞。

霍去病继续道:“所有的斥候,都必须直接向我复命。任何人不得在途中将其拦截询问。如果有人比我先知道了情报,就要以泄露机密罪论处。这军令已经反复重申。你的部下是否明白?”

将军的话一出口,伊即轩便知兹事体大,猛地抬头道:“将军派出的斥候们,有时也要和老友们饮酒叙旧。但是他们绝对不会问不该问的问题,说不该说的话!我们不可能不明白!”他把最后一句说得很重。

霍去病说:“我知道了。不过此事必须要查明。”

伊即轩捏紧了拳头,激动的说:“这一定是北地都尉卫山在我们背后胡说八道!”

霍去病微微蹙眉。伊即轩等人驻扎在北地塞外,与北地都尉卫山多有摩擦。卫山作为匈奴属国军的监控者,一直暗中观察、报告情况。然而他处理得不够好,早就被这些匈奴人看穿了。

“将军,我一直非常敬重您。但卫山这种人实在令人不齿。”伊即轩咬紧牙关,忿忿地说,“我只能祈祷,当我们冲锋陷阵的时候,他不要还在背后捣鬼!”

“伊即轩!你放肆!”赵破奴怒目圆睁,厉声喝道,“此事应该立即交由军正处理。”

霍去病却不说话,只是沉着地注视着伊即轩。长久的沉默中,他在对方目光里捕捉到了一丝退却和犹豫,便说:“伊即轩,我相信你。你回去,先自己找出那天参与饮酒的人员,把情况查明。”




伊即轩离去后,霍去病长叹一口气,看着赵破奴苦笑一下。赵破奴说:“嗨,他们这些人,部众就是他们的私人财产。回到自己的部落里,他们就是老天爷。都是这么放肆惯了。”

霍去病也觉得头疼。自从大军出发以来,已经收到十多份关于单于的情报。单于每次都出现在不同的地点,动向不明,真假难辨。现在又出现了斥候的可靠性问题,让真相更加扑朔迷离。

“让卫山明天来幕府谈话。”霍去病揉揉眼睛说,他决定必须要让卫山注意一下他的工作方式了。

不过,卫山固然可能有误判,进而挑起了陇西北地骑士和匈奴属国军的矛盾,但伊即轩今天的态度也令人非常失望。回想了一下天子的建议,霍去病便开始思考,如果现在就处理了伊即轩,属国军中,有谁可能取代他的位置、又不会引发动荡呢?他开始在头脑中列出一个个名字,和他们结成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网。

这种思考真是令人疲惫啊。




眼看就要深入漠北,在生与死的关头,每个将军都希望,自己的手下就是一群听凭指挥的棋子。然而事实是,他们各自心怀鬼胎,还要互相掣肘。一边是雄心勃勃、一心争立头功的陇西北地良家子,一边是熟悉草原,却只是新近归降,态度不明的属国军。霍去病需要轮番找各个校尉谈话,才能确保自己对他们一直保有足够的掌控力,在漠北决战前不节外生枝。

他对自己目前手忙脚乱的状态有些不满意。想想天子,身边有公卿百官,庞大的郎官侍从团队,还有无数后宫情人。天子却能在其中游刃有余,甚至还可以让其中不少人,都感受到来自天子的真挚的感情。霍去病近一年来才开始负责这样大规模的团队,已经感到疲倦。而天子已经这样工作了二十年!

前些日子,霍去病在闲谈时对舅舅说起了这些感慨。卫青就安慰他说:“天子是时间管理大师,不是我等能够企及的。”

霍去病深表赞同。




想到天子,霍去病略一失神,但是很快又投入到工作状态中。他说:“伊即轩的部下、属国军的校尉们,也要谈话。要立即安排上,最好是后天。”

“后天就到平阳了。”赵破奴道,“还要安排谈话吗?”

平阳!他竟然差点忘了这件事。

自此他开始派人去平阳确认父亲的身份以后,就一直在企盼着。想象着见到父亲的画面,他也会又紧张又激动。但是最近被各种情报和矛盾搞得焦头烂额,就不再去想这些事了。

没想到,多月前安排的活动,竟然让他在繁杂军务中,可以有一个难得的假日。

于是霍去病说:“好,那不用了。”


评论(14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